北醫:人與建築

校史館建築特展~看見北醫建築的足跡

展期:2012年12月3日至2013年1月15日

北醫建校52年,北醫的建築是否有統一的語彙?北醫的建築風格是什麼?答案就在由校史館舉辦的「北醫建築特展」,展期為2012年12月3日至2013年1月15日,地點在醫學綜合大樓前棟一樓大廳及校史館內。

隨著時代之演變,北醫的建築適當的反應了台灣當代的建築史,也呈現出北醫由本土走向國際化且兩種性格兼具的特色。從早期純樸的清水模建築、中庸外飾的教研大樓,到如今壯闊的醫學綜合大樓。不同階段的建築群融貫了北醫的歷史,讓我們在這一棟棟的建物中,發現歷史的軌跡。

【圖:展示內容「看見北醫建築的足跡」】

2011年,北醫正式啟動「校園總體規劃」,為了在有限的土地上發展無限成長的可能性,10年內,北醫校園形貌將有重大的改變,我們期待透過對北醫建築群的回顧,可以把這裡的故事留下來,並且向每一位曾經參與並且共同努力的北醫人致敬,因此校史館特舉辦「北醫建築特展~看見北醫建築的足跡展期為2012年12月3日至2013年1月15日。展覽內容包含北醫建築發展年表、各時期建築風格介紹、實體建築建材展示、早期建築合約書與設計圖等等,歡迎前往校史館瞭解北醫建築的故事。以下介紹部分展品:

【圖:展示內容「人與建築」】

■活動中心設計合約書與水患銀額


上層展品:為1960年代,北醫正積極建設學校建物時留下的規劃案之一,有完整的工程資料、合約書,還有眾多廠商的資料。

下層展品:為1965年3月,因鄰近的四四東村村內地基太低,每逢大雨常有積水之患,本校決定捐款資助興建防水牆,以解決鄰居長期以來的水患問題。該村村民為表達感謝之意,特別於里民大會中通過,贈送本校此銀額。

■建築設計藍圖與拇山學苑模型


上層展品:為北醫建設學校建物時規劃的工程草圖,根據藍圖顯示建物應該預計要建在目前體育館的位置,但不知為何原因沒有繼續進行,倒是為後人留下當時學校勾畫校園建物的歷史紀錄。

下層展品:為拇山學苑的宿舍內部模型。拇山學苑是市政府徵收土地後,學校拆除藥學與共同大樓所改建的學生宿舍。

■教學大樓地磚與北醫圍牆拆除紀念


本校校地面積有限,因此在建築整建與更新工程中,有些老建築及建體無法一一保留。
上層展品:為1964年完成的教學大樓之地板磚頭,因整建工程而保存紀念,此地磚為德式磚,以紮實、細緻著稱,可以看見當年北醫建築工法之細膩。

下層展品:為早年的校園圍牆建材,於1999年為興建醫學綜合大樓而拆除。

■共同及藥學大樓屋瓦及楓香永續紀念樹輪


上層展品:創校初期的共同及藥學大樓是許多老北醫人的共同回憶。1994年因市政府徵收道路及公園用地,藥學大樓拆除,這棟老建築從此只能黑白照片中回味,特留下大樓瓦片,作為紀念。

下層展品:為楓香永續活動的紀念樹輪。它是取自移植裁剪枝幹切片而成,當時捐贈醫學綜合大樓興建基金者,均獲得一份作為紀念。(文/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