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醫療體系群像:附屬醫院文物展

校史館與醫學教育館舉辦「北醫醫療體系地圖」聯展

展期:2019年3月6日至5月24日

本校校史館與醫學教育館特別籌劃了北醫醫療體系地圖聯展,分別推出「從鋁皮屋到一校六院:北醫醫療體系的創生」、「北醫醫療體系群像:附屬醫院文物展」兩檔展覽,由2019年3月6日起展出至5月24日,希望透過這次的展示,讓全校師生與參觀者能更了解本校醫療體系的整體架構與醫療特色。

臺北醫學大學從1960年創校以來,從無到有,以幾間鋁皮屋開始長達一甲子的醫學教育之路,發展到今日一校六院的規模,希望透過這次的展覽,讓參觀者能夠更加了解北醫大醫療體系創生過程中的艱辛與創業精神。

【圖:從鋁皮屋到一校六院:北醫醫療體系的創生展,正在醫學綜合大樓前棟1樓校史館中展出】

建校初期,由於沒有自己的附設醫院,長期以來學生實習的場地,需要仰靠其他各大公私立醫院的協助。這些醫院雖然開放名額供本校學生實習,但實際的教學品質與管理卻參差不齊,十餘年來發生多次溝通問題,造成學生、醫院與學校的困擾,也使學生學習效果不佳。為了解決這一現象,校方著手規劃興建附設醫院,經過多年努力,在1976年於校區內完成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為本校學生最佳的實習場域,也讓北醫人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醫院。

【左圖:北醫附醫的醫訊創刊號(左圖)及創辦人徐千田醫師在附醫看診時的病歷手稿(右圖)】

第二家附屬醫院萬芳醫院,是臺北市政府於1996年以「公辦民營」模式,委託本校經營管理。而取得萬芳醫院的經營合約,也是校務發展的重大突破,同時也向國人證明了北醫體系經營醫院的能力與魄力。【左圖:萬芳醫院歷年來5次通過JCI評鑑的證書】

【右圖: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校史館、醫學教育館一起來,認識北醫大醫療體系的脈絡與傳承】

雙和醫院是全國第一個由行政院衛生署委託民間興建、經營的BOT案醫院,本校以兩附屬醫院的經營成效為基礎,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於2004年簽訂50年經營契約,在2008年正式開幕,成為本校第三所附屬醫院。

【左圖:《雙和醫訊》創刊號(左)與開院的時空膠囊(右)】【右圖:雙和醫院第一、二醫療大樓動土紀念石】

三家附屬醫院提供了學生臨床實習的機會,也讓校友們有奉獻所學、回歸母校凝聚向心力的工作空間。在這樣的基礎之上,本校更朝向專業分工的目標,針對特定醫療服務範疇,發展整合化醫療與研究。

之後,北醫大於2013年整合三院癌症醫療系統腫瘤醫學資源,成立了「臺北癌症中心」,全力推動癌症早期臨床試驗、發展轉譯醫學、培養醫師科學家;2015年接受中國寧波委託營運管理「臺北醫學大學寧波醫療中心」,引進臺灣優質醫院管理模式,樹立了臺灣醫院管理輸出、兩岸合作辦醫的新模式;2018年整合三院的神經科醫師,再加上學校基礎神經科學的專業醫事人才,成立「臺北神經醫學中心」,強化臨床整合,共同合作、討論治療政策,提供病患最優質且全面的醫療服務。

【左圖:臺北癌症中心正在興建中的癌症醫院大樓模型(左)臺北神經醫學中心揭幕簽名軸(右)】

臺北醫學大學如今不僅踏出了吳興街的街廓,在大臺北地區形成金三角的龐大醫療體系,每家附屬醫院也都以全然不同的型態各自獨立經營,卻又資源共享,獨步國內外醫學大學。在這樣的基礎之上,校史館與醫學教育館舉辦的「北醫醫療體系地圖」聯展,藉由各醫院開院以來的各項重要紀念文物與發展歷史介紹,以彰顯創立之艱辛與醫療服務的理念。(文/秘書處校史室)

【下圖:北醫醫療體系群像:附屬醫院文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