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印象:探訪生態律動」

「北醫印象」校史館、醫學教育館聯展開幕典禮

展期:2019年5月30日至2020年5月8日

本校校史室為59週年校慶,特別籌劃「北醫印象」聯展,於醫學綜合大樓前棟1樓校史館展出「傾聽萬物低語」特展;於2樓醫學教育館推出「探訪生態律動」兩檔特覽,展期自2019年5月30日至2020年5月8日止。]

「北醫印象」聯展開幕典禮於2019年5月30日中午12點,在醫學綜合大樓前棟1樓大廳舉辦。林建煌校長、李飛鵬副校長、朱娟秀副校長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姚正得副研究員、台灣猛禽研究會蕭啟仁導演與夫人許淑貞女士、陳俊霖校友、邱麗芸學生會長,以及校內許多長官同仁與同學們共襄盛舉。
【左圖:林建煌校長為聯展開幕致辭】【右圖:校史館展出「傾聽萬物低語」特展中】

臺北醫學大學儘管校園坐落於信義計畫區精華地段、與商業高樓毗鄰,校區內仍保留廣大的植被空間,既營造了都市之肺,亦為校園生態環境內的生物多樣性預留永續基地。因此,在「北醫印象」聯展中,除了介紹與校史交織的老樹往事以及校園植物們遷徙的痕跡,更有穿梭於校園內的各式鳥類、昆蟲,以及北醫吉祥物—鳳頭蒼鷹的標本展出。【圖:北醫大第二期幹道正式通車時的老照片】

校史館展出「北醫印象:傾聽萬物低語」
北醫校園地處臺北盆地的東緣,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往東不遠便能探訪拇指山、四獸山,接軌南港山系,背靠偌大的雪山山脈。創校之初,除了硬體建設,大型植栽亦是校園風貌建構的一環,校方選植具季節性變化的落葉喬木—楓香,從本次展覽的老照片,還可以看到當年楓林道剛植栽的稚嫩楓香樹。
【左圖:當年的楓林道已成為校園內的重要綠色隧道】
【下圖:北醫校園內隨處可見黑冠麻鷺亞成鳥(左圖)及蟬蛻(右圖,陳俊霖攝)等大自然的訪客】

當時北醫校地周邊還是一望無際的水田,隨著時間推移,信義區已成為經貿重鎮、躋身黃金地段,校園裡靜靜茁壯的楓香樹們,如今成為通往學生宿舍必經的綠色隧道,更隨著四季景色變化萬千;不僅是師生放鬆身心的漫步小徑,還有不少大自然的訪客,鳥兒、昆蟲自由來去,在樹叢間覓食、築巢,生生不息地在校園中繁衍著。

校園內的老樹也歷經多次的遷徙,有時是道路徵收,有時為因應各項硬體建設。對這些見證北醫成長的老樹們,校方也盡量以移植的方式予以保存。如早年鋁皮屋前圓環的大榕樹,經歷兩次移植,如今仍屹立於形態學大樓旁的榕園區,繼續陪伴著北醫人成長茁壯。歡迎您跟隨著特展的腳步,一同來認識校園的植物,並探訪它們的故事。

醫學教育館展出「北醫印象:探訪生態律動」
北醫對於校園生態環境的營造一向不遺餘力,目前校區內有25種、約800株大型喬木,以及灌木植栽近20種,多元的植物種類為校園生物多樣性打下良好的基礎,在校園的各個角落,可以發現各式鳥類、昆蟲駐足其中,是同學們進行自然觀察的絕佳場域。不論是對單一物種的外觀與行為觀察,或是個別時段之物種的樣貌與行為轉變,北醫大校園裡潛藏著各種有趣的生態現象等待大家去挖掘。

本次特展還特別展出了本校的吉祥物—鳳頭蒼鷹。鳳頭蒼鷹為臺灣二級保育類動物,亦是少數能在都會區生存繁衍的猛禽類,具備強大的生存力與適應力,其特性與北醫的創業精神有所呼應,因此在2016年校方舉辦的吉祥物推選活動中脫穎而出,在全校師生與校友的共同票選下,成為北醫人的幸運象徵。【圖:左為林建煌校長(左1)與貴賓參訪醫學教育館,右為鳳頭蒼鷹等鳥類標本及說明】

為了讓本校師生更加了解我們所身處的校園生態環境,透過「探訪生態律動」特展的視角,來認識與我們朝夕相處的這片校園,共享各種鳥類與諸多昆蟲的知識,挖掘校園裡潛藏的各種生態現象,以及鳳頭蒼鷹真實面貌與生活習性。本次聯展特別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鳥類標本,以及財團法人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授權撥放「大安小飛俠—鳳頭蒼鷹」生態介紹影片。(文/秘書處校史室)
【左圖:2樓醫學教育館展出「探訪生態律動」特展中】
【下圖:「北醫印象」聯展開幕典禮與會貴賓合影】